It means "can't stand it". 頂 ding in Cantonese means "to stand against" - 究竟係「冇得頂」定「定唔順」定「頂唔泡」呢?

Wednesday, March 28, 2007

小學校歌

我所讀的小學,荃灣潮州公學,建於1965年,已有42年歷史。相對起傳統名校,動輒有百年的,當然不算甚麼,但對於年紀尚幼的我已覺得相當有「歷史感」:我曾經在課室的「圖書閣」內借過1970年代的書(第一個借此書的人的還書日期),而我是在1990年代上小學的。

我最有深刻印象的,是校歌。一年級時,音樂老師曾經花了一堂的時間去教授這首歌詞的意義,不過只要你看以下的歌詞,你應該會知道,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是無法理解的。

荃灣潮州公學校歌
山環水拱人傑地靈
壯麗黌舍幽雅園庭
正是藏入修息遊地問難執經
馬融絳帳絃歌頻聽
我學子勤砥行
立人群之典型
尤應追源溯本
發揚母校樹勳鐫銘。

讓我用網上工具,為歌詞解迷。

1)山環水拱的拱,作「圍繞」解。如:群山環拱﹑眾星拱月。

2)黌舍:黌,粵音紅,即校舍、學舍。北史˙卷八十一˙儒林傳˙序:衣儒者之服,挾先王之道,開黌舍,延學徒者,比肩。亦稱為黌宇。

3)藏入修息遊地:「藏修息遊」一語,出自《禮記》中的《學記》:「故君子之於學也.藏焉修焉.息焉游焉.夫然故」

4)問難執經:手持經書詢問疑難不解之處。多指從師受學。後漢書˙卷七十九˙儒林傳˙序:饗射禮畢,帝正坐自講,諸儒執經問難於前。

5)馬融絳帳:漢馬融學問淵博,常坐在高堂上,設置紅紗帳,傳授生徒。後用以指師長立講座,傳道授業。柳亞子《四月十六夜徐老特立羔訪奉呈一首》:「馬融絳帳多英傑,屈子《離騷》未寂寞。」

6)絃歌:泛指音樂,後用於對教育的場所、教育學術殿堂的代稱。

7)砥行:應是成語「砥礪名行」和「砥行立名」的意思,即磨鍊名譽和行為及磨礪德行,建立功名。

8)鐫銘:應是成語「鐫心銘骨」的意思。鐫,雕刻。鐫心銘骨指感受深刻,永記不忘。

到了現在,我才明白一點點。當年寫這首歌的人,應該是文學根基深不可測的吧。(我知我亂用成語)

可能有人說,只不過是小學生的校歌,應該寫一些他們會明白的詞。我卻認為這首很好,起碼,能讓我日後記起,而且會主動找出歌詞的意思,不正是學習嗎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NO ONE but you would still remember the song and try to find out its true meaning, too bad! Definitely not me, can't even pronouce all the words. I guess back then I just memorize the pronouciation of the words, but not necessarily recognize them, hahahaha

bratrice said...

No, I cannot remember the lyris nethier. I only got them from the school after I post a comment on its web site.

And, as a matter of fact, I never know the real pronouciation of the words even when I was in primary school and reading the handbook. I did not sing the song since primary 3 :P

Anonymous said...

Same here, in my humble beginning of yesteryea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