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 means "can't stand it". 頂 ding in Cantonese means "to stand against" - 究竟係「冇得頂」定「定唔順」定「頂唔泡」呢?

Sunday, April 01, 2007

新聞短評

這件事,無法長話短說,最好介紹到以下blog: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48d24c56010009k5
他的題目可說一矢中的:追星為什麼不是你自己賣腎或者去死?評論或許過火,是我萬不敢說出口的,不過,又說到我心裡去。

最令人疑惑的,是死去的父親是受過教育,並非愚昧無知的人。他是退休教師,六十八歲,應是1939年出生,1949年共產黨執政時剛好十歲,仍可受幾年正常的教育,然後經歷大躍進,大飢餓,文化大革命,改革開放---如果你是正常人,都會受這一連串的大事件改變你的人生態度,信念及道德觀念。當然,無論經歷過什麼,都不可能只說是「社會的錯」,人總要對自己負責;不過,這家人的悲劇,是否可說是現時國內「道德真空」的另一個反映?

迷偶像,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動力。像黎堅惠,因為迷亦舒,所以發奮讀書入港大讀比較文學。小人物如我,因為迷畢彼特而努力學英文,因為迷李小龍而開了香港粵語黑白影片的眼界,因為迷倪匡,所以讀政治(不要笑)。因為有了偶像的無形推動,於是做許多苦悶的事都會覺得愉快,而回頭一看,將會感謝所迷偶像帶給自己的許多。

如果有教師或家長拿著這一新聞去訓令學生不要沉迷偶像的,想必會得到很大的反動力及反感。如我一定會反駁「係得佢地先會咁痴線」,然後會認為家長老師不了解自己,覺得自已仍是小孩,沒有思考能力----這個感覺往往會令人更反叛,至少我是這樣。

我喜歡黎堅惠所說的,迷偶像是一個啟蒙過程,我認為是必須的。而如何迷,將會改變許多。

7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A:
http://comment.ent.163.com/star_ent_bbs/3AMUF7VQ00031H2L.html
作者: honghaochina

仔細看了下楊父遺書,發現一個大大的問題:
遺書的落款是2007年3月23日
再加上遺書中沒有對3月25日見面的情況述說,可以得出該遺書應該寫於見面會以前--也就是3月23日。
所以楊父的死亡又會有下面的猜測:

一、
自殺A、楊父看見女兒已經在3月25日見到了偶像,自己多年的心願已了,產生離開人世的想法。
自殺B、楊女在3月25日見到劉以後,又產生更為瘋狂的想法或願望,自己再也沒有辦法無發滿足,為逃避而自殺。

二、他殺,楊女希望再見到劉來滿足自己更加瘋狂的想法,害死父親來達到目的。

三、說說將來,有可能(幾率80%)楊女已經做好和劉同歸於盡的想法(推薦香港電影《愛你愛到殺死你》),劉應該慎重對待以後和楊女見面的問題。

B: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4952d7a40100089j

從這個角度而言,並非是劉德華沒有給楊麗娟特殊待遇令楊父選擇自殺,而恰恰是劉德華見了楊麗娟令他走向了自殺。

因為這時,他要面對的是絕望。本來,見劉德華就只是一個借口,是他女兒逃避個人成長的責任,也是他們一家逃避她成長的責任的借口。但是,等見了劉德華後,這個借口就沒有了,他們就得直接面對這個責任了。

68歲的楊父,無法面對這個責任。於是,他選擇了再次逃避。

C:
明報:03月31日

何先生說,楊女平時表現異常,走路的時候眼睛總是左顧右盼,好象懷疑有人跟蹤一樣。何形容楊女很不孝順,不做任何家務,常和父親吵架,有時候會更因父親無法滿足她追隨劉德華活動,竟動手打爸爸,左一掌,右一掌,楊母則在旁煽風點火,用拐杖毆打老公。楊老經常忍氣吞聲,周圍鄰居有時候勸楊氏母女,母女非但不聽,有時還大罵鄰居,以至一家三口顯得孤立。

Anonymous said...

http://freakyzzang.blog75.fc2.com

其實,楊麗娟十幾年來的與世隔絕,人格幼稚並不奇怪。父親的不質疑不反對,又讓她變得什么都是理所當然,不肯面對現實。她雖自覺極愛劉,卻不稀罕從歌迷的渠道獲得信息……當然,她說自己不是歌迷。可關上門幻想了十三年,和與父親永遠只有一個話題的力量下,楊父不被洗腦簡直是不可能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的延伸感受:
forum.hkgolden.com/view.asp?message=897048

有時我會想,假如何X君長得跟楊小姐一樣,我還會不會這麼留意她善良的部份?又或者,因著她擁有"楊氏相貌"所帶來的不同際遇,她還會不會有這般迷人的氣質及性格?

Anonymous said...

舊link有地雷,睇呢個:
forum2.hkgolden.com/view.asp?message=897063

bratrice said...

謝謝你,這麼多的link。

如果我是通識課的老師,我一定問學生「假如你是劉德華,你會如何處理」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好掛住佢呀!

Anonymous said...

Yeah, wasn't gonna let you guys know until the baby settles well in my tummy (like after 3 months, according to old tradition cuz babies might get mad, hahahah silly right!) Too bad, you gonna be Auntie Chiu Man, sister, you wish, you ain't that young anymor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