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 means "can't stand it". 頂 ding in Cantonese means "to stand against" - 究竟係「冇得頂」定「定唔順」定「頂唔泡」呢?

Tuesday, December 12, 2006

選委會結果

昨天選委會結果「爆冷」,有很多值得留意的地方,亦與要交的論文有關,先在此寫下一點感想。

1)?這是民主政黨與civil groups合作的一個非常好的例子!的確,兩者合作的話是會成功帶來民主化過程的一大進步。

2)?這次的合作跟以往的有所不同,因為這是在現存的政治?制度中發揮力量。以往的例子,都是政黨與civil groups合作,叫更多的人「上街」,去遊行,用制度以外的力量影響當局,甚至可以說,是以影響香港的?定作為籌碼,好樣他們有更多的bargaining power。這一次,正正是用選委會的制度來爭取成功。

4)Civic Party與civil groups合作,是相當「食字」的。

5) 這次投票率仍然?低,是因為大部份選民仍然覺得這個選舉制度不合理,或是與political culture 有關?我不知道。而連公民黨亦低估選民,事前對結果不抱大期望,這亦和Political culture有關吧,大部份人仍然認為香港人是political inactive 的。或許是真的。

6) 這次民主派成功,是和投票的方法有很大關係吧,因為一張選票可以投多個候選人,於是一些資歷較淺的候選人也可以當選。因為這個方法對政黨所要求的動員能力較低,否則,如果是一人投一票支持一位候選人的話,很可能會出現如立法會選舉一樣的情況:因為民主派亂叫「選情告急」,令支持民主的選民把票投給熱門,令冷門的民主派候選人落敗。最初我也很疑惑,公民黨如何能動員,令在法律界的20位候選人全部當選,他們似乎還未有這樣的能力。原來是和制度有關。

7) 相信最多人問的,是這次選舉有多大的影響力呢?現在民主派應當可以有百多票,梁家傑應該可以參與特首選舉了(當然,民主派現在對外仍有保留。這是可喜的,可謂「勝不驕」。I thought this can mean a more sophiscated political manner.)

但到底這次參選,有什麼影響力呢?相信大部份人和我一樣,認為即使梁家傑能參選,都不會勝出,最多只是能結束「自動當選」的局面。現在民主派對外所說的評論,是希望有多個人參選,會令特首參選人對政網有更多的討論及會做得更好。

我認為這是相當保守的估計以及是Understatement。這次的投票結果,不應只用來看作是選民希望結束自動當選,其實更重要的,是希望加快民主進程。當然,抱有這樣希望的人,可能只限於那一百多個選委,但我認為曾特首很可能也會增加強對民主進程的討論。我只希望他會提出一些比上次政改好得多的建議。其實連我也未敢相信2012會有雙普選,但立法會全面普選是可以的吧?

8)我想,因為有意參選的是梁家傑,所以支持會更多吧,他暫時是「乾淨」的,沒有太大的政績,但亦沒有過失。不似民主黨內的人,由於參政已有長時間,會有不同的人認為他們曾經犯錯而不獲支持。

9) 長毛在選舉當日曾要求梁家傑不要參選,因為整個制度是不合理的。這可以代表民主政黨的內部分歧,或是政黨與civil group的分歧? 他的反對,我認為是屬於「講下就算」一類,而非真的希望梁家傑不要參選。我認為長毛是有必要這樣做的,一方面這代表著他的一貫政治理念,另一方面其實他的意見,相信也是部份支持民主的人的心聲吧:既認為這個選舉不合理,但又覺得「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」,這是一個兩難局面。長毛做了,其實不應看作只是長毛個人的決定,而是整個民主政黨的決定,代表著他們也明白這個兩難。但只有長毛才適合做這個角色吧。

10)蘋果日報說「若論資排輩,關信基在學術界地位明顯較鄭宇碩德高望重」,哼,我只知道我鐘意佢law。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