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 means "can't stand it". 頂 ding in Cantonese means "to stand against" - 究竟係「冇得頂」定「定唔順」定「頂唔泡」呢?

Tuesday, October 07, 2008

鷹眼追擊

大概沒有人像我,看「鷹眼追擊」最後會喊到收唔到聲。男友在旁亦感害怕而奇怪,「哪有人看動作片哭成這樣的?」Well, 我看Die Hard及變形金剛都沒哭,哭成這樣,我一時亦不知原因。

早個多月剛看了幾分鐘20/20(定60分鐘時事雜誌), 訪問一個以前的戰略顧問,美軍原來有一修精妙計算出來的方程式,計算可以犧牲多少個平民,以取一個高級恐怖份子的命 - That magic number is 39, 亦即美軍認為,如果可以犧牲39個平民,而換取一個將領級恐怖份子的死,也值得。這裡所說的平民,當然不是美國平民。但事實是在某次於阿富汗的行動中,美軍殺死了約200個平民,但殺不了一個高級將領,甚至連低級的都沒有。這個行動的結果,只令阿富汗的平民,都恨透了美國。

(會爆電影情節,而且幾重要,想看又介意的人勿看下去。)

這戲的情節,幾乎一模一樣。把人命分層次像計方程式那樣理性地分析,只有電腦可做到,而戲裡的電腦,又正正比現實生活裡人的都要理性而聰明 - 為美國帶來最多災難及危機的,正正是現今的政府 - 一個由老白男人帶領的政府。故此需要消滅現今總統/副總統一大幫人,只有尚有慈悲的國防部長能活下來,帶領下一任政府。

要消滅總統,可以犧牲的平民可多了,毫無關連的美國人亦要犧牲。男朋友不斷問,為什麼要那女角加入行動?正正就是因為她無辜,才突顯荒謬,還有那個共和黨的伊朗裔美國人(背景清過白開水),以及一大班在公路上遇車禍的人。

Who is the evil in the movie? 作為美國以外的人,電腦的計畫其實是好計劃,你看那個總統,死過返生仍是冥頑不靈,真正討厭,不如死了算。由頭至尾,那個電腦並沒有被病毒入侵,亦沒有被hack, 至於是否像以往的電腦自行有了生命?又好像不是,它始終要引導男主角的聲音才能解鎖,可見它仍受程式控制 - 問題就是在程式之中,電腦沒有突然變了evil, 它只是根據程式而行事,最理性的計算出如何才能保護國民,程式是誰寫出來的?就是現在的美國政府。

電影其實就是說,你如何計算以及對待其他人,就應如何對自己 - 如果戲裡的電腦錯了,是否也應檢討一下,現存的戰略思維模式,是否正確? 這個就是我看到最後的兩難,哪個是evil? 成功反抗電腦好呢,還是不成功好?

而要對抗那個無可對拒的電腦,又有何方法?這又帶出另一個主題 - 犧牲自己。因為電腦都是以理性(rational, in economic terms)去分析,人最不理性的行為,就是去犧牲自己/最愛的人,去成就「大我」,這樣的不理性,就是電腦所預計不到的。片中女主角曾經想聯同另一個人(路過的)去對抗電腦,但因路過人不肯,也就失敗,繼續由電腦控制。全片,只有男主角能做到犠牲自己 - 他那樣衝入國會開槍,必死無疑吧,而且亦不是為名聲 - 正常來說他應該一輩子都背負著恐怖份子的罪名,那個結局太圓滿﹐不是應有的結局。

片中另有3位被稱為「叛國者」的,正正就是最後的救國愛國者,但這樣的標籤定義又是否準確? 如電腦所做的正確,叛國者就真正是叛國者。

無辜平民犧牲,兩難,自我犧牲,愛國者變叛國 - 這樣的主題,既說現在的美國,不也正說著現在中國的情況嗎? 況且說故事的人又是煽情的史畢堡,容易被低級感情煽動的我,又哪能不哭。

No comments: